真經考題

英文寫作的心態與架構

202011281604110.jpg
 

英文寫作的心態與架構

對很多寫作的人而言,「開始寫作」是最困難的部份。瞪著白紙並等待靈感出現,能產出的東西其實有限。而解決這個困難的秘訣在於停止咬筆桿或是玩滑鼠,著手去做!把筆跟紙準備好、將你的手放在鍵盤上,開始行動,給自己一個安靜的環境和心態,螃蟹我常在「賣噹牢」或「啃得機」看到一些學生邊聽耳機,邊用腳打節拍,還邊講手機,偏偏手上卻又拿著筆,桌上還擺了一本英文書,姿勢嘛~ 好像在唸書,態度嘛是在玩,心態嘛是讓人家覺得他好像很有氣質。我上課就說過了,再怎樣的包裝,都只是對他人一時的誘惑,到了真正決勝負的時候,終究還是你的內涵呀! 我看過這麼多的學生,相信我吧! 我從未看過讀書的心態不對而還會導致成績很好的同學。在寫作中思考,這個方式正可以幫你紀錄下所有的點子,畢竟我們人類的記憶力不能跟電腦比。在這個過程中,你不必太擔心寫作的文法或常規。關閉腦海中的校正者,迎接所有的靈感,之後再來刪減。最重要的就是將所有的點子紀錄在紙上。只要你不願意,你也不必擔心別人會看到你所寫的!
附帶說明:專業作家常用多個檔案夾來組織個別的寫作方案,他們也會保存工作初稿,以便在作品完成之前隨時回溯最初的資料內容。

 

試試下列任一或全部的方法來開始你的寫作:善用5 W 1 H
尋求文思的方式有許多種,例如「大綱法」、「層次鋪排法」、「腦力激盪」、「樹狀圖」或「自由寫作」;但因各位是參加考試,入考場後當然沒有多餘的時間上述的方法上構思’ ( 所以我才會不斷的鼓勵大家要多練習多交作業! 因為熟能生巧~),而萬一考試當天如果腦筋打結,熟不出也巧不出時,最簡單省時的方法便是針對你所面對的題目,立即在你腦海中問自己關於題目裡有關的「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」問題,並寫下你所問自己的問題的關鍵句。這六個問題便是以Who、What、When、Why、Where、How所提出的問題及答案。這可避免組織鬆散,並能有組織的表現出文章的主題,也可以避免離題,更可以使句與句或段與段呈現緊密的關連性。以An Unforgettable Trip 來當例子:

5 W 1 H Key Words
Who do I go with?
Who did I meet?
my family
pedestrians and other bikers
What happened? a bike tour around Taiwan
When did the matter happen? this spring
Where did I go? travel around the island
Why did it make you unforgettable? sweltering, weather, tired, but came across friendly people
How did I feel about the trip? unforgettable

‧ 寫作步驟:
A. 先從以上自選自己覺得最好發揮的三點。
B. 訂出排列組合。
C. 在結尾時帶結論。
D. 善用上課時所學之轉折語及運用諺語。

‧ 任務分析:
最有助於開始寫作的方法之一,就是先約略寫下需要完成的任務。如果這個任務是別人分派的,先詢問清楚要求為何。對以下問題作個簡略的回答: 
    誰將閱讀這份文件?為了甚麼目的?我希望讀者看了文件後有何影響?哪些重點必須被涵蓋?什麼時候需要用到?是否需要進一步的研究?當有需要時,有無其他文件當案例供做參考…..諸如此類。

‧ 腦力激盪:
你也許對這些經過驗證的寫作策略已經很熟悉。不論你是用列表、歸納、自由聯想或任何你想得到的,盡量不要停止思考地記下你所想到,與主題相關的點子。設定時間限制會有幫助;這種壓力似乎可以逼使腦袋持續思考,並激發腦海中潛藏的內容。試試看5-10分鐘,記得,不要停止或刪減。

‧ 自由寫作:
這個方法就如同字面所見。它就像腦力激盪,要讓腦袋不停地思考,並盡量釋放出很多點子。唯一不同的是要寫出連貫的散文,而不是沒有條理的單一點子。你不必擔心任何寫作成規,像是完整句子、文法、標點或拼字等等。只要讓你的點子不斷湧現就行。同時,要真正地鞭策自己:設一個時間限制(最少5分鐘),集中精神於主題上,逼著自己持續進行。如果你迷失方向了,不必擔心,仍舊持續寫下去,最後你還是可以重回你的主題。你將會為你沒碰觸到的點子而驚奇,而且不用擔心寫作成規,憑感覺寫作是很自由的!
附帶說明:如果你正在用電腦,而且你是個打字快的人,當你在自由寫作時關掉電腦螢幕。如此可以防止你在創造出足夠好點子之前,就著手開始修改。
 
‧ Who, What, Where, Why, When, How = 5W 1H:
這些是新聞工作者驗證過的發問策略:誰參與?發生什麼事?發生地點?為何發生?和什麼時候發生?如何發生? 

‧ 讀者分析:
你設定的讀者群,將會影響你寫作時諸多的決定。在寫作中腦力激盪一下,想想將閱讀息的觀眾,試著回答如下的問題:誰是我的讀者?他們的期待為何?他們事先了解這個主題嗎?他們需要了解甚麼?他們將如何使用這個文件?文化背景或個人特質會如何影響讀者的解讀?哪些專有名詞對你的讀者會有困難?甚麼問題對讀者而言最重要?你也必須考量,是否所有讀者均以相同的方式使用這份文件,並對文件主題都有一樣程度的了解。你得先假設你的文章會被各式各樣的讀者閱讀。比較可靠的原則是,以懂得最少的讀者開始考量。理解到讀者們想要的資訊,或你想對讀者訴說你的看法是什麼。這都對激勵靈感很有幫助,我則覺得這是因各別作品而異。你必須自己決定。
附帶說明:當你夠了解讀者時,將讀者具像化會很有幫助;當你不夠了解時,儘量發掘探索,然後運用想像力去模擬。
 
‧ 問題分析:
許多工作文件是用來處理待解決的問題。在寫作時試問自己:問題為何?哪個是最根本的問題(造成/控制其他問題)?導因為何?影響為何?可能的表達方式?那個最好?為什麼? 

‧ 沙盤推演:
以上各種方法都可用,不要管別人是怎麼寫出好文章的,因為在怎樣的文豪,都一定有經過一段羞澀的時期,你可以在心理做沙盤推演,甚至喃喃自語、自問自答都很有效;也許在碎碎念的過程之中靈感就出現了。記得,在我們上課過程中,我用箇中不同的寫作模式讓大家練習,就是要讓每位同學發現最適合自己的寫作思考邏輯。
喃喃自語、自問自答當然有效,因為你將從中發現自己寫作上的謬誤思考,只要能讓自己進步,養成自己的寫作風格,那就是好方法。但不建議在大庭廣眾之下大聲喃喃自語、自問自答追尋靈感,以免被誤會為逃出精神病院的瘋子… 哈哈哈~ 一隻笑到發抖的威力螃蟹。大家加油ㄚ〝^^〞